常見問題

鍋爐已知有鍋垢附著,造成浪費燃料或鍋爐處於不良操作狀況,但因生產而無法停車酸洗

使用ARKO-120清罐除垢劑系列產品:
可在開車中逐漸分解、剝落鍋垢,達到不停車即可清除鍋垢之目的。

爐水紅濁檢視爐體卻無腐蝕現象,但回收水槽或補給水槽水色紅濁,有鐵銹沈積物。

使用ARKO-40復水處理劑系列產品:
藥品與蒸氣同步進入蒸氣管線,有效與回收水及純水或軟水反應,
並於回收管線上形成保護膜,有效抑制回收水管線腐蝕。

爐水排放紅濁,有鐵銹沈積物,檢視鍋爐本體有孔蝕 (Pitting)或腐蝕情形。

使用ARKO-30脫氧劑系列產品:可迅速與水中溶存氧作用,並形成氧化皮膜保護爐管。

鍋爐有鍋垢附著,排放爐水白濁,煙囪排氣溫度偏高,浪費能源,每年需要酸洗。

使用ARKO-100清罐劑系列產品:有效結合水中鍋垢成份形成鍋泥,使爐管不至於附著水垢造成破管。

軟水製作不良的原因有那些?

軟水製作不良可能的原因如下 :

1.軟水器容量(capacity)大小

2.超過採水終點未再生,再生期間過長

3.缺鹽鹽槽造成鹽橋或鹽水濾孔阻塞

4.樹脂被有機物包覆(coating) 效率降低或失效。判斷方法為樹脂由金黃色變成紅褐色,且色澤不均勻

5.水源壓力不足,軟水機前又未加裝加壓機導致再生不良

6.軟水機機械動作問題閥件控制故障停電等

軟水處理是否正常可以在現場測試嗎?

軟水處理正常與否,可以用硬度指示劑(EBT指示劑)在現場測試其測試步驟及判斷方法如下

1.先用軟水將試杯清洗乾淨.

2.取軟水水樣 10 C.C.

3.加 EBT指示劑 1~2 .

4.搖動使其混合均勻結果呈現:

藍色 → 正常,無硬度(<1ppm as CaCO3)

紫色 → 微有硬度(1~10ppm as CaCO3)

紅色 → 有大量硬度(>10ppm as CaCO3)

鍋爐水處理常用的軟水機或軟化器,其容量大小如何計算?

首先要化驗水質,視總硬度之多寡,以決定軟水機之樹脂量。以免使用軟水量超過採水能量,造成鍋垢沉積及爆裂管。算公式如下 :

總硬度(ppm)*使用水量(Ton/cycle)=交換能力(45g/L)樹脂量(L)

鍋爐水處理常用的復水劑或回收水處理劑功用為何?

其功用為與蒸氣同步進入蒸氣管線,有效與回收水及純水或軟水中的酸性物質造成中和反應,並於回收管線上形成保護膜,有效抑制回收水管路腐蝕。

鍋爐水處理常用的脫氧劑或除氧劑功用為何?

其功用為迅速與水中溶存氧作用,以避免鍋爐及其他水系統,因氧氣存在所造成的腐蝕。有些形態的脫氧劑,還可以形成氧化皮膜以保護爐管。

鍋爐水處理常用的清罐劑或清鍋劑功用為何?

其功用為有效結合水中鍋垢成份形成鍋泥,使爐管不至於附著水垢,降低熱傳效率,避免水管式鍋爐的爐管破管。一般清罐劑的成份會含有

1.磷酸鹽,能與水中之鈣、鎂硬度結合成不溶性磷酸鹽軟泥。

2.分散劑,能分散不溶性鈣鎂化合物,銅鐵氧化物,防止鍋垢沉積。

3.調整劑,能調節鍋爐水之pH值,以防止pH值過高或過低所造成的腐蝕。

lin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