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業用水處理

 
『鍋爐』是將水加熱轉變成蒸氣的設備,工業上對於蒸氣的利用從最簡單的加熱,帶動汽渦輪機、壓縮機,到多功能發電用途之汽電共生等,都與水發生密切的關係。一般而言鍋爐水系統最常產生之障礙有水垢、沈積物﹙Scaling or Sludge﹚及腐蝕﹙Corrosion﹚與汽水共沸﹙Carry Over﹚。
一.水垢與沈積物﹙Scaling or Sludge﹚:
鍋爐給水,雖然經過樹脂的軟化處理,但仍有少量的硬度及雜質,軟水中更含有矽酸鹽及碳酸鹽,加上有時軟化異常時,水中所含雜質更多,在鍋爐內經濃縮後很容易結合成水垢或沈澱為軟泥沈積物,附著在鍋爐內層,降低熱交換效率,增加燃料費用,嚴重時將使爐管過熱而爆裂,甚至造成鍋爐爆炸。
二.腐蝕﹙Corrosion﹚:
1.鍋爐本體腐蝕:
由於水中含溶存氧,當溶存氧隨鍋爐給水進入爐體內,受到高溫催化立刻與 爐膛本體或爐管等金屬材質,起激烈而嚴重之腐蝕,尤其氧氣所造成之腐蝕 為孔蝕( Pitting ),將對爐管造成穿孔破管之危害,並使鍋爐使用壽命巨幅減少。
2.回收水管線腐蝕:
蒸氣冷凝水回收使用可提高鍋爐給水溫度,直接提昇鍋爐燃燒效率,但如空氣中二氧化碳﹙CO2﹚或氧氣﹙O2﹚洩入回收管線中,將造成管線酸性腐蝕或孔蝕。
三.汽水共沸﹙Carry Over﹚:
當鍋爐蒸氣挾帶一部分水滴到蒸氣系統時,將造成現場卻水器﹙Trap﹚不 斷作動而浪費能源,且製程加熱不易或爐體液位上下起伏太快,導致鍋爐熄火等種種障礙時,稱為汽水共沸。
一般水垢結晶圖
清罐劑將水垢結晶扭曲分圖
鍋爐系統流程及加藥點示圖
 
鍋爐水處理藥品
序號 品名 型號 說 明
1 清罐劑 ARKO-100 有效結合水中硬度及雜質成份形成軟性鍋泥,使爐管不至於附著水垢造成破管。
2 清罐脫氧劑 ARKO-110 本劑為清罐劑與脫氣劑之複合劑,具有雙重功效保護鍋爐,特別適合使用於貫流鍋爐。
3 脫氧劑 ARKO-32 本產品是一種亞硫酸鹽和特殊促進劑合成的脫氧劑,符合美國(F.D.A)規範,可用於食品廠。
4 脫氧劑 ARKO-35 本產品為工業級,是一種胺類和特殊促進劑所組成之脫氧劑,能在金屬表面形成黑色的磁性氧化鐵皮膜,防止金屬表面銹蝕。
5 復水處理劑
(冷凝水處理劑)
ARKO-40 本產品含有特殊中和胺,與蒸氣同步進入蒸氣管線後,能有效中和回收水中之酸度,有效抑制回收水管線腐蝕。
6 清罐除垢劑 ARKO-120 本產品含有特殊清罐除垢成份,可在開機中逐漸分解、剝落鍋垢,達到不停車即可清除鍋垢之目的。
7 鍋爐防銹皮膜劑 ARKO-136 鍋爐或熱交換器在使用期間如發生金屬材質腐蝕,或在停用期間沒有適當保存,將使內部發生腐蝕而降低設備使用壽命。本產品可將設備內的氧氣迅速有效的反應掉,更可在金屬表面迅速形成一層堅硬的鈍化保護膜,確實達到保護金屬設備之目的。
8 鍋爐鹼煮劑 ARKO-198 針對新設鍋爐或整修過鍋爐要開始使用時使用,可將附著或殘留在鍋爐內部的油脂、油污、灰塵及油漆等,利用煮沸方式予以去除,讓鍋爐內部保持良好狀況。
9 燃料油添加劑 ARKO-520 本劑可防止燃油氧化和聚合作用,能抑制燃油中不溶性物質的形成。另具有可活化性的分散、乳化和溶解效果,可防止淤泥的凝聚作用,使不溶性物質保持細小分散狀態,提高燃油效率。
 
序號 鍋爐系統問題說明: 相對處理藥品及功效:
1 鍋爐有鍋垢附著,排放爐水白濁,煙囪排氣溫度偏高,浪費能源,每年需要酸洗。 使用ARKO-100清罐劑系列產品:
有效結合水中鍋垢成份形成鍋泥,使爐管不至於附著水垢造成破管。
2 鍋爐同時有排放廢水白濁的腐蝕問題的和廢水紅濁的水垢問題。 使用ARKO-110清罐劑系列產品:
有效結合水中鍋垢成份形成鍋泥,使爐管不至於附著水垢造成破管。
3 爐水排放紅濁,有鐵銹沈積物,檢視鍋爐本體有孔蝕 (Pitting)或腐蝕情形。 使用ARKO-30脫氧劑系列產品:
可迅速與水中溶存氧作用,並形成氧化皮膜保護爐管。
4 爐水紅濁檢視爐體卻無腐蝕現象,但回收水槽或補給水槽 水色紅濁,有鐵銹沈積物。 使用ARKO-40復水處理劑系列產品:
藥品與蒸氣同步進入蒸氣管線,有效與回收水及純水或軟水反應,並於回收管線上形成保護膜,有效抑制回 收水管線腐蝕。
5 鍋爐已知有鍋垢附著,造成浪費燃料或鍋爐處於不良
操作狀況,但因生產而無法停車酸洗。
使用ARKO-120清罐除垢劑系列產品:
可在開車中逐漸分解、剝落鍋垢,達到不停車即可清除鍋垢之目的。
 
lin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