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鍋爐水發生汽水共沸的原因為何?

當鍋爐蒸氣挾帶部分水滴到蒸氣系統時,將造成現場卻水器(Trap)不斷作動而造成消耗能源、製程加熱不易或鍋爐液位上下起伏太快,導致鍋爐熄火等種種障礙時,稱為汽水共沸(Carry Over),造成Carry over之主要因素有:

1.水質問題:原水水質較差,且爐水又濃縮過高,超過控制標準太多。

2.操作問題:現場蒸氣使用量在短時間內起伏太大。

3.機械問題:爐水水位控制過高,蒸氣出口之汽水分離器效果不佳。

鍋爐水發生腐蝕的原因為何?

由於水中含有溶存氧(水中生物如魚類等,都靠此溶解在水中的氧生 存),當溶存氧隨鍋爐給水進入爐體內,受到高溫催化即加速與爐膛本體或爐管等金屬材質,起激烈而嚴重之腐蝕,尤其氧氣所造成之腐蝕一般為孔蝕(pitting),將對爐管造成穿孔破管之危害。

鍋爐水常見的水垢沈積

鍋爐給水,雖然經過樹脂的軟化處理,但仍有少量的硬度及雜質,軟水更含有矽酸鹽及碳酸鹽,加上有時軟化異常,相對的雜質就更多,在鍋爐內經濃縮後很容易結為水垢,附著在鍋爐內層形成沈積物,影響熱交換效率、增加燃料費用,嚴重者會使爐管過熱而爆裂。

鍋爐用水常見的爐內處理方式為何?

鍋爐補給水經爐外處理後,雖然能去除絕大部分的有害成份,但是微量的硬度若進入鍋爐內,日積月累還是會造成鍋爐損害;而且原水中所含有之溶存氣體,如二氧化碳、氧氣,若不添加藥劑設法去除,將會在爐管、冷凝管等,造成甚為嚴重之腐蝕損傷。

因之,須添加清罐劑以去除水中鈣、鎂等硬度,而形成無害之淤泥物,並藉排放而將之排除。另外,脫氧劑能除掉水中之溶存氧,復水處理劑如中和胺、皮膜胺等,能抑制冷凝水系統中造成腐蝕困擾之二氧化碳及氧氣,以便使鍋爐系統能在良好的情況下操作使用。

鍋爐用水常見的爐外處理方式為何?

鍋爐用水常見的爐外處理方式,是指對鍋爐補給水以物理或化學的方法處理,達到鍋爐用水標準。

水源自河水、井水或地下水取出後,送入工廠前先經過脫氣槽,以去除水中所含之二氧化碳、氨、硫化氫等有害氣體,然後經凝集沉澱池及砂濾器,以去除水中懸浮物水中浮游物及油脂類。此時水中所含之不溶性固體物已降低很多,但是可溶性固體物則視水源之不同而異,由上述方法並無法有效去除。

因之,再經離子交換樹脂處理,將原水變成軟水或純水,同時配合活性碳過濾、脫碳酸法等,使之進入鍋爐前,能將有害之成份絕大部分去除。

line TOP